首页 > 总领事专栏
昂首奋进 未来可期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2021-10-01 01:01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纪念日。这不仅是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欢庆的日子,也是所有对华友好人士共同的节日。在这庄重美好的时刻,我代表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向领区各界朋友致以良好祝愿,向华侨华人及在泰北的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同胞们致以节日问候。

  中国古代把12年作为一“纪”,泰国则习惯称72年为“六轮”。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历程,我们深刻感受到,岁月流转,但历史却不是简单的循环和轮回。

  回首72年沧桑巨变,我们感慨万千。曾经的中国,积贫积弱,饱受欺凌。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开始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回首72年岁月峥嵘,我们信心百倍。中国人民从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起步,发奋图强埋头苦干,用占世界7%的耕地,解决世界20%人口的温饱问题。仅用几十年就完成工业化,建立起完整的工业体系。经过曲折探索,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终于走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目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统筹国内抗疫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今年前8个月,中国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显示出长期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回首72年雄关如铁,我们豪情满怀。今年7月1日,习近平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布,“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越,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的伟大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中国发展与成功的秘诀在于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目标。虽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虽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台海形势波谲云诡,但我们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压倒,有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统一,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权益,没有人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

  日益强盛的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力量,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新冠疫情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宣布,中方迄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0亿剂疫苗和原液,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中国将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中国在抗疫国际合作上的负责任态度和无私援助,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好评和赞誉。

  中泰友好源远流长,“中泰一家亲”不是外交套话,而是两国人民亲密情谊的真实写照。中泰一向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传统,这是双方政治互信不断深化的具体表现。新冠疫情暴发之初,泰国全社会积极向中国表达支持、提供帮助。清迈市区主要街道树立起“泰国中国,两地一心”的标语牌,祝愿中国“亲人们”战胜疫情、渡过难关。泰国遭受疫情冲击后,中国及时向泰国政府捐赠口罩、防护服、检测试剂等医疗物资,迄已提供2765多万剂疫苗。泰方也积极支持配合中方在泰实施“春苗行动”,为中国公民接种疫苗。两国抗疫合作卓有成效。虽然遭受疫情严重影响,去年中泰双边贸易仍达到986.3亿美元,逆势增长7.5%,中国连续8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中泰外交关系经受46年风雨考验,不断走向成熟,迎来重要机遇。

  今年是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建馆30周年。30年来,总领馆得到领区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我们将继续与泰北各界携手并肩,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与红利,以疫情防控合作为主线,在 “一带一路”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加强同泰北的发展规划对接,促进人文交流,推动双方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正如中国新任驻泰国大使韩志强阁下履新感言所说:我们愿与泰方一道,认真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不断挖掘潜力,深化创新合作,共同开辟中泰关系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 吴志武

                                                                                                                                                               2021年10月1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