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专栏
回首来路初心在,展望前程意更坚
专访中国驻清迈总领事吴志武
2021-04-10 13:32

 
 在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开馆30周年之际,吴志武总领事接受中泰主要媒体联合采访。内容如下:

  一、当年中方在清迈设领的背景和考虑是什么?

  中泰1975年7月正式建交后,关系发展迅速,高层往来频繁,经济合作日趋紧密。上世纪八十年代,两国携手努力,共同维护地区和平安全,战略互信进一步增强。为适应双方合作扩大和深化的现实需要,中泰同意相互设领。1989年2月,泰国率先在中国广州设立总领馆。中方也决定在泰国清迈设领。经过筹备,总领馆于1991年4月10日开馆,这是中国在泰国设立的首个总领馆,也是改革开放后中国在东南亚设立的第一个总领馆,显示了中泰关系发展的高水平。

  至于为什么选择清迈,首先是因为泰北与中国地理相近、文化相通、血缘相亲,历史上往来密切,华侨华人众多,各领域合作前景良好。其次,清迈是泰国除曼谷以外最发达、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泰北的经济文化中心,自然成为中方设领的首选。

  30年弹指一挥间,中泰关系日新月异,国际地区格局斗转星移。伴随两国关系迅猛发展的东风,中国与泰北合作硕果累累,总领馆与领区各界结下深情厚谊。2021年是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一年。中国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施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今年清迈也将庆祝建城725周年,我们期待通过庆祝建馆30周年,与清迈人民共襄其盛、同享喜悦。为此,我们专门制定了建馆30周年活动徽标。

  二、总领馆建馆30周年活动的徽标有什么寓意?

  活动徽标是一位关心中泰友好、关注清迈的中国设计师义务设计的。主画面是简洁有力的数字“30”,“3”像是昂首腾飞的巨龙,“0”则是富有泰北文化特色的兰纳纹样,也像是旭日照耀中的泰式殿堂。徽标寓意中泰和谐共处、相得益彰,中国与泰北合作蒸蒸日上、前程似锦。

  三、总领馆准备举行哪些庆祝活动?

  考虑到防控新冠疫情的需要,我们决定不把庆祝重点放在举办大型活动上,而侧重以此为契机,和领区各界一起回顾30年来双方各领域交往合作的发展,共同展望未来合作的前景。我们正向各界征集与总领馆有关的影像资料,准备在年内举办图片展,通过一个个美好瞬间,展示中国与泰北关系日渐密切、不断深化的历程。我们也计划邀请有关专家学者,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会,围绕促进中国与泰北友好交往、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合作项目在泰北落地发展等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我们还准备举办总领馆开放日,邀请社会各界和青年学生走进总领馆,加深相互理解和友谊。

  四、如何评价中泰关系的发展和中国与泰北合作的进展?总领馆发挥了什么作用?

  去年,中泰共同庆祝建交45周年。两国有千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中泰一家亲”深入人心,双方互为可信赖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堪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关系的典范。中国与泰北的友好交往是中泰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中泰合作良好发展的缩影。30年来,中国驻清迈总领馆积极联系领区各界,向泰北介绍中国,向中国介绍泰北,在中国与泰北友好交往与合作中,切实发挥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既是传感器,更是推进器。总领馆参与接待多位到访泰北的中国领导人,促成泰北各界组团赴华考察、访问。我们还积极协调泰北多个府、市与中方省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不断扩大地方和各机构间的对口合作与交流。30年前,知道清迈的中国人可能还不太多。今天,清迈和泰北在中国家喻户晓。2020年之前两三年,每年都有逾200万中国游客慕名到访,约占来泰中国游客的四分之一。同时,在泰北和清迈长居的中国人和中国留学生越来越多,双方人文合作方兴未艾。双方经贸和农业合作水平日益提升,在替代种植领域开展了良好合作,泰北的龙眼、芒果、茶叶等农产品在中国十分畅销。在文教、大熊猫联合科研、清洁能源开发、山火与雾霾综合治理、共同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双方合作日益深化,为广大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泰北有风景如画的秀美山川,灿烂悠久的文化底蕴,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势将在中泰关系和澜湄合作中焕发更大光彩。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愿继续为促进中国与泰北的合作而不懈努力。

  五、庆祝建馆30周年之际,您对领区各界有什么心里话?

  孔子说“三十而立”,意指人到30,应确定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独立承担应尽的责任。回首建馆以来走过的路,30年风雨兼程,不忘的是初心;30年逐梦前行,不变的是友谊。进入而立之年的中国驻清迈总领馆,恰逢天时地利人和,大有可为,前景可期。当前,中泰关系稳步发展、日臻成熟,为中国与泰北深化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这是天时。“一带一路”倡议和澜湄合作不断走深走实,为泰北发挥区位优势创造了难得机遇,这是地利。中泰友好合作的丰硕成果使两国人民得益受惠,得到两国各界的大力支持,这是人和。我相信,凭借这些有利条件,中国与泰北合作一定能在现有基础上更上一层楼,续写绚丽篇章。

  最后,我们要衷心感谢领区各界朋友30年来的大力支持与协助。我们愿与大家继续携手同行,不断增进友好交流,扎实推动中国同泰北在各领域的互利合作,为中泰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作出应有贡献。

  在泰历新年宋干节即将到来之际,祝各界朋友新年大吉,心想事成!祝中泰两国国泰民安,繁荣发展!祝中泰友谊之树根深叶茂,历久弥坚!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