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事专栏
携手奋进从头越,共谋发展更向前
致领区各界朋友的新年寄语
2020-12-31 10:05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2021年元旦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清迈总领事馆,向领区各界朋友致以新年问候和良好祝愿。

  在刚过去的2020年,中泰两国政府和人民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奋起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和重大挑战。我们和泰北各界聚焦抗疫合作和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环境治理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用骄人成绩生动诠释“中泰一家亲”的深厚情谊。病毒无情,前路还有险阻,但我们的手握得更紧,心离得更近。

  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收官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2020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过去5年的发展成就,为未来5年至15年中国的发展擘画宏伟蓝图。过去5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GDP总量近百万亿元人民币,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约达30%。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20年底历史性地消灭绝对贫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我们坚定扩大对外开放,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与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合作协议,与包括泰国在内的沿线国家进出口均保持增长。

  2021年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中国将突出“三个新”,一是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到2035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大幅跃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二是秉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将促进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三是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依托国内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2021年也是中国驻清迈总领馆开馆30周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将继续秉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理念,与泰北各界共享中国发展机遇与红利;以疫情防控合作为主线,在 “一带一路”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框架下加强同泰北的发展规划对接,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5G、大数据、智慧城市等新兴领域合作,挖掘新业态和新模式,为中泰两国及本地区的和平、发展和繁荣注入新动力,争取新成果。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让我们满怀信心和干劲,携手并肩踏上新征程,去创造双方合作的更大成就!祝中泰两国国泰民安,祝愿各位朋友平安幸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