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陈海平总领事在泰媒发表署名文章《共享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红利和机遇》
2024-03-08 17:09


    3月8日,陈海平总领事在泰北主要报纸《泰国新闻》(Thai News)、新闻主管机构官网及多家媒体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共享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红利和机遇》,指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前景光明,为中泰合作共赢提供持续动能,使中泰人民情谊亲上加亲、生活好上加好。  

    全文如下:

    2023年,中国经济克服内外环境诸多不利和困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布局新技术产业,整体稳步前进、回升向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超126万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加快2.2个百分点,在主要经济体中持续领先,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连续11年保持在30%以上,仍是拉动世界增长的最大引擎。

    中国不仅发展自己,也积极拥抱世界,与世界共享中国可持续发展的红利。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定器”、“动力源”作用更加凸显,为包括泰国在内的各国创造新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中国拥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接近高收入国家门槛,消费市场规模超大、需求广阔、潜力深厚。中国消费者将泰国作为首选旅游目的地之一,青睐这里独具魅力的风景和文化。据统计,2024年1月1日至2月25日,中国游客入境泰国已超过110万人次,在赴泰外国游客中居于榜首。其中春节假期就达到21.13万人次,为泰国带来62.13亿泰铢的旅游收入,同比增长366%,平均消费支出也较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5%。今年以来每月有超过4000趟航班往来中泰,比去年同期增长超过80%。据悉,泰国政府计划全年吸引720万中国旅客,将比2023年增长一倍。随着3月1日起互免签证,两国人员往来将享受前所未有的便利,交流合作也将迎来新的高潮。

    中国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规模稳中有增、质量和结构优中有升。2023年货物进出口总值41.76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19.47万亿元,增长2.8%。中国连续11年成为泰国最大贸易伙伴,是泰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出口市场。2023年,泰国90%的水果出口中国市场,金额超过2000亿泰铢。泰方丰富的农业资源和劳动力、中方的技术、管理和资金优势,正为两国贸易互补增长提供强大动能、展现巨大空间。

    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不可替代。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约30%,连续14年位居全球首位,是美国的近两倍。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自动化智能化的物流联通以及庞大市场,使中国持续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体系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制造加快向中国创造转变,在持续创新中展现出更大韧性和潜力。高端装备、生物技术、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方兴未艾,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规模超过1.2万亿元,为制造业和中国经济提供源源不绝的新发展动能。高铁是中国制造业走向国际市场的一张亮丽名片。中泰铁路是中泰两国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展产能合作的旗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大幅改善泰国铁路基础设施、畅通中泰人流物流,为泰国经济注入新活力。同时形成贯穿中南半岛的铁路大动脉,实现中老泰联通发展,为本地区共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对外投资大国地位稳固。2023年中国对外投资超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7%。中泰投资合作平稳发展,中国2023年对泰投资总额高达1593.87亿泰铢,占泰国全部外来投资25%,稳居首位。位于泰国“东部经济走廊”的罗勇工业园,有近250家中国企业入驻,累计投资近50亿美元,创造就业超过5万个,成为中泰产能合作的典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来泰投资中国企业近700家,既有传统制造业、金融运输服务业,也有信息通讯、新能源、科技创新等新兴产业,这些投资合作与泰国本土企业优势互补,通过就业、税收、产能供给、技术进步为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走进2024新春,中国经济在习近平经济思想引领下,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方向上,沿着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坚定前进。城市乡村春潮涌动,科技创新引领、创新驱动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增长新动能不断累积,推动结构转型和新发展格局塑造。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更加巩固、趋势更加明显。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上,“中国机遇”再次成为热议。

    2024年,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中国经济,将使泰国各界从中国商品和服务中受益,为两国经贸合作提供重要动力。中国中等收入群体不断扩大也为泰国优质产品和旅游业等提供稳定、广阔市场。中国创新、中国制造和绿色发展,与泰国“生物循环绿色”经济目标一致,将共同引领和促进两国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泰国具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希望与更多中国企业合作。越来越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将乘着共建“一带一路”的东风,在泰国落地生根。在两国领导人共同引领下,中泰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将为中泰合作共赢提供稳固基础和持续动能,展现中泰两国美美与共的新画卷,使中泰两国人民情谊亲上加亲、生活好上加好。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